numan的东离相关虚渊玄访谈(翻译)

numan.tokyo上的老虚访谈,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尤其是小编吐槽全是梗……)

看到没人翻译自己试着译了一下,图片和官网人物介绍没有放进去,原文之前有人发过可以对照位置找一下。其中下划线部分是原文用彩色标记的部分,划掉的是我自己的吐槽-_-||

日语水平一般,有错误请指正


经过一期之后二期的看点

 

——『ThunderboltFantasy 东离剑游记2』(以下、第二季)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

虚渊(以下、虚渊):首先比起第一季,第二季剧本并不是那么复杂。是以看过第一季的话就能简单容易地看懂为前提进行脚本创作的。比起剧情铺设更加注重角色之间的互动和武打场景

 

——第二季的制作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是?

虚渊:要说的话就是写脚本的时间有点紧呢。其他方面的制作都在正常的进行,没有什么别的困难了。

 

——有关脚本创作困难的部分是?

虚渊:以续篇为前提的系列作对我来说是少见的尝试呢。已经登场的角色不能出现OOC,新出场的角色要如何出人意料,这个度相当难以把握。伏线的公开数量,各个角色登场的调整也是需要考虑的部分。

 

——在第二季制作过程中,有角色设计变更的部分吗?

虚渊:因为需要更加注重角色之间的互动了,所以角色设计基本没有变更过,都是以第一季做好的角色为基础向前延伸。比如第一季介绍过的凛雪鸦*和殇不患*就已经确定作为常驻阵容登场了,第二季的故事就会以他们个人信息已经明确的前提下进行展开。

 

(*凛雪鸦官网人物介绍)

 

以上是官方网页的人物介绍,总而言之就是个能言善辩技艺高超的骗子帅哥,绝对不能跟他做朋友也不能成为敌人的类型No.1.一旦认识了这个男人直到死都会在他的操纵之下(※小编个人感想)

 

(*殇不患官网人物介绍)

 

以上是官方网页的人物介绍,总而言之就是个对有困难的人无法视而不见的野性帅哥。虽然很想跟他做朋友但是由于持有秘宝·魔剑目录会被一干危险人物盯上的原因所以还是算了。与可以被称为搭档的浪巫谣之间的关系是令人在意的地方(※小编个人感想)

 

——这次凛雪鸦一上来就在干坏事呢(笑)

虚渊:凛雪鸦的立场,只看第二季的话可能会感到困惑呢。只有看过第一季和生死一剑*之后,他现在究竟是什么样的想法才能准确的传达给观众。

 

(*生死一剑故事简介)

 

这部剧场版作品讲的是被凛雪鸦不断捉弄变得非常可怜的杀无生的故事。果然凛雪鸦搞的麻烦事还是隔着画面观赏比较舒服(※小编个人感想)

 

——凛雪鸦一登场大家都在想“你又要骗谁?”了呢。

虚渊:是啊。“就算是陷入危机的时候也绝对不是真的危机,一定都在他计划之中,绝对还有后手的”——大家都是这么想的呢。

 

——那么,第二季中意的场景是哪里呢?

虚渊:嗯……这个很难说啊,集中到一个的话就不能推其他的了啊。我认为每一集都有不同的看点,一集不落的看下来的话每回都很满足。

 

——与第一季相比,第二季的打戏更加华丽,加上用了很多戏偶面部的特写,镜头显得更有冲击力了。

虚渊:第一季在努力的制造故事舞台或是说世界观,比起拘泥于舞台,把焦点放到戏偶身上会显得更加有趣。第二季是按照在了解了世界观的前提下,(用舞台)去衬托戏偶的方式去做的。打戏在脚本里只是给了战斗的频度,剩下的都是霹雳社的本领发挥。

 

——第4集《亲近敌人》中验毒的场景,小道具的质量和演出精细度真是太棒了。

虚渊:真的啊,(操偶师)很努力了。对我来说人偶能做到这地步感到欢喜的部分:比如把药材混合到一起(第4集),用刷子蘸浆糊修卷轴(第1集 我怎么记得好像是第2集…)之类,有点惊讶人偶能不能把这些动作呈现到画面上,我(在脚本上)写了“能做到吗?”拿去询问霹雳社,对方表示这边的提案会尽量想办法满足的。

 

充满魅力的新角色登场  虚渊初次的StarSystem

 

——第二季有很多新角色登场,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谁呢?

虚渊:要说印象最深的当然是以Star System*的形式登场的七杀天凌*和娄震戒*。用不同的视角描绘共同角色的Star System是个具有挑战性的部分。我也是第一次尝试,在与相关人士(看推上动态说的应该是红龙跑团小说作者三田诚)商讨取得授权的前提下进行在创作是个很有趣的过程。

 

*Star System:指将作家自己创作的角色当做演员在不同作品中作为角色出场的表现形式。

*七杀天凌,娄震戒:第二季登场的新角色,原本是虚渊先生参加的跑团游戏《RED DRAGON》的登场人物以及他的剑。其中七杀天凌是具有自我意识,魅惑人类进行杀戮的魔剑;娄震戒是称七杀天凌为“公主”,并按照她的意思作为暗杀者行动的武装僧侣。

 

以上是官方网页的人物介绍,特别是娄震戒,是个可谓对公主全心全意会突然爆发的不得了的人物,稍不注意一个速攻就把公主喂饱了。虽然跟凛雪鸦比起来纯粹得多,但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的程度。果然还是没法做朋友的类型。(※小编个人感想)

 

——StarSystem是以ThunderboltFantasy Project为契机才实现的吗?

虚渊:Thunderbolt Fantasy Project作为一个媒体表现了丰富的武打场景,娄震戒本来就算是中华系文化圈*出身的角色,让他在这个类似中国的世界观中登场也算是个容易适应(环境)的角色了。就让本来作为外国人登场(指红龙)的娄震戒以当地人的形式再度出场。

 

*中华系文化圈:指《RED DRAGON》中登场,灵魂轮回永生的黄烂灵母所支配的旭日大国“黄烂”。娄震戒是黄烂宗教的组织“八爪会”的成员。

 

——关于七杀天凌的设计有什么注重点吗?

虚渊:因为布袋戏的长处是不会出现作画崩坏,对像七杀天凌这样艺术的小道具非常适用。只要一次性豪华地制作出来,就可以让她始终美美的在画面中出现。(似乎感到了老虚对某动画强烈的怨念233

 

——的确在登场的时候就感觉“这东西不一般”呢!新角色中有什么中意的人物吗?

虚渊:蝎璎珞*和啸狂狷*的竞赛设计我很中意呢。这两人让不同画师做了很多设计方案,最后选出来的就以现在的形式落地了,两边我都很推荐

 

(*蝎璎珞官网介绍)

(*啸狂狷官网介绍)

 

以上是官方网页的人物介绍,蝎璎珞这边,蝎毒都是过后才发功,第4集中她下的毒能让殇不患苦不堪言感觉很厉害,但是看过第9集之后发现是个很纯粹的人……于是QAQ啸狂狷的话,总而言之就是个“坏蛋”啊!然后成了第二季凛雪鸦的玩弄对象(也是蛮惨),一直在推眼镜,完全不关心人命,过于坏人……经过各种反转之后还觉得挺可爱的(※小编个人感想)

 

——那个“其他方案”到底是怎样的方案呢?

虚渊:一开始只指定了“蝎女”和“鬼畜眼镜”这两个方向(笑)。

 

——也就是说啸狂狷只有眼镜是确定了的呢(笑)。

虚渊:是啊(笑)。当时还有三杜シノヴ画的啸狂狷和源觉画的蝎璎珞*。但是两边都有共通的地方,我记得三杜那边是以金色为主的金发啸狂狷,源觉的蝎璎珞则是以蓝色为主体,这个部分有些相互继承的感觉呢。然后从里面选出来的。

 

*实际上蝎璎珞的画师是三杜シノヴ;啸狂狷的画师是源觉。

 

——最后的决定因素是什么?

虚渊:果然是设计的美型程度吧。蝎璎珞这边蝎子形状的装饰品看上去很美;啸狂狷的话是帽子和扇子(结果正剧里也没用到扇子…),很有捕快的感觉。

 

——啸狂狷作为鬼畜眼镜,推眼镜的动作给人印象很深刻呢。

虚渊:那是霹雳社现场的即兴表演。脚本上只写了一行“这里扶一下眼镜”(笑)。本来以为有眼镜就行了,没想到会变成那种表现形式呢。始终在拍这样一个推眼镜的角色真的很棒啊。

 

——果然眼镜是世界共通的萌点……吗?

虚渊:是呢,并不是什么日本风格的演出,这点完全交给霹雳社去做了。不光是扶正眼镜,还有白色反光,发型制作之类,都完成的十分完美。

 

——说起新角色,第9集《强者之道》后突然存在感大增的谛空*,最初设计就是这样的角色吗?

虚渊:谛空是个用减法做出来的人物呢。娄震戒-七杀=谛空。我的确想过在今后的故事里说一下娄震戒与七杀天凌相遇的事,第9集是与七杀天凌汇合之后才变回原本的角色。

 

(*谛空官网介绍)

 

以上是官方网页的人物介绍,总而言之就是个帅的过分的和尚。像佛像一样卷卷的发型是类似波浪短平头的螺发,总之是个美人。不一般的是一听石田彰先生的声音就能明白的(是boss哒!),看上去是个喜欢问意义的扭曲男(※小编个人感想)

 

——螺发散开的演出非常新鲜呢!

虚渊:那个是霹雳社定番一样的东西,和尚暗堕之后会变成长发(笑)。霹雳社的素还真系列里有个叫一页书*的角色也是以这种发型登场的。本来是很合适的螺发,不过在日本这种发型好像不怎么常见的样子。为了更好的融合,感觉让Thunderbolt Fantasy Project里也出一个这样的角色比较好,于是就想着能让娄震戒登场的时候实现。娄震戒本来就是长发角色,螺发解开后会变成长发这个约定,也有预习布袋戏的意思在里面。

 

——螺发是虚渊先生提出的要求吗?

虚渊:是的。我把这个要求告诉了なまにくATK,然后给他看了一页书的人物造型。然后就他就画了很大卷的螺发。经过他的整理,看到成品的时候并没什么违和感。就算突然说这是个僧侣,也会用“原来如此啊”来接受的范围。

 

*一页书:以素还真为主人公,台湾《霹雳布袋戏》系列的主要人物,精通武学的螺发高僧。

*なまにくATK:谛空、娄震戒的画师。

 

——刚开始登场的时候,有种“第一次到螺发帅哥啊”!?的冲击力。

虚渊:不不不,霹雳社的作品里有很多哦~(笑)每个和尚都很色气的

 

 

Thunderbolt Fantasy Project中配音的精妙——

 

——ThunderboltFantasy Project与台湾布袋戏最大的不同点是采用了声优配音,关于配音方面有什么想说的吗?

虚渊:第一季和第二季都采用视镜的形式,当初也有明确指名的角色,比如娄震戒和七杀天凌,想着请务必分别让石田彰先生、悠木碧小姐来配音。

 

——在《生死一剑》中登场的浪巫谣*,当初是以西川贵教先生为原型做的偶,第二季作为一个重要角色也让本人作为声优出演了。角色方面有什么取自西川先生的部分吗?

虚渊:浪巫谣呢,的确是以西川先生为原型的偶,不过性格方面是反过来的,浪巫谣完全是个社交障碍啦。所以并不是让西川先生在这个世界观中登场,而是做了浪巫谣这个角色让西川先生来演出的形式。

 

(*浪巫谣官网介绍)

 

以上是官方网页的人物介绍,总而言之就是个社障帅哥。琵琶是朋友,一点都不可怕哟!(这地方是不是应该配个大空翼脸)第5集用歌唱对战殁王的场景是第二季的看点之一,果然男人就是要有反差。(※小编个人感想)

 

——给浪巫谣的伙伴,聆牙*配音的小西克幸先生的搞笑演技也给人深刻的印象呢

虚渊:聆牙这个角色也是视镜征选的呢。那还是角色没有固定的时候,不如说完成这个角色全靠声优的演绎。

 

——聆牙变形是虚渊先生的意见吗?

虚渊:那是霹雳社想出来的。最初预定只是用琴战斗,因为拍动作戏不太方便所以对方问能不能加个变成刀的机关。一开始以为是像凛雪鸦的烟管变成刀的时候那种发光飘羽毛的特效,没想到是那种变形方式,真的笑喷了(笑)。“这个好棒!”算是直击昭和时代本人内心的演出形式了,再加上那边还喊着“聆牙,变形!”(笑)那个是小西先生的即兴表演哦!聆牙的名台词基本都是即兴表演来着。

 

(*聆牙官网介绍)

 

以上是官方网页的人物介绍,实际上完全是个愉快的琵琶哥。想象一下过去的浪巫谣对着琵琶叽里呱啦说话的场景,感觉稍微有点……恶心萌?(※小编个人感想)

另外,聆牙从琴变成刀的时候喊的“聆牙,变形!”作为小西克幸先生的名台词听一遍就会上瘾,但并不是每一集都能听得到的。

 

——喊变形的语气每次都不一样呢!说道昭和时代的直击,第5集与业火之谷殁王的战斗场景也挺戳的呢。

虚渊:那个是专门找了东映的造型工作室做的,然后特别请了日本的特摄导演*到现场指导拍摄。

 

*特摄导演:日本特摄电影和电视剧中担当SFX为主的场景和镜头演出的工作人员。

 

——殁王的造型是虚渊先生要求的吗?

虚渊:不,期初打算像第一季CG的石巨人那样并没有人员参与的形式合成SFX,后来觉得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就做成皮套装了。

 

——直接把小龙踩爆的登场方式真是让人心跳不已呢(笑)。

虚渊:那个小的完成度也很高啊!在现场看到之后还觉得“这个做的真仔细啊”,结果一瞬间就杀青了(笑)。

 

 

宝冢也舞台剧化了呢!让人在意的今后展开是?

 

——ThunderboltFantasy Project2018年被宝冢歌剧团星组舞台化了,您的感想是?

虚渊:宝冢歌剧作为日本独立的艺术形式能够与台版布袋戏这样的国粹结合,真的是百感交集,只能说声感激了啊。而且实际看剧的时候并没有产生任何违和感,真不愧是宝冢!与人偶不同的是人物有了笑与怒的表情变化,这点感觉十分新鲜。

——台湾方面霹雳社的反映是怎样的?

虚渊:他们很兴奋啊。本来宝冢剧团就打算去台湾公演,再加上能成为剧团的题材让他们感到很高兴。这边也提了各种请求比如希望能在现场展出布袋戏偶,还做了跟红ゆずる*穿着同款衣服的凛雪鸦。

 

*红ゆずる:(台湾好像翻译的红悠智露?)宝冢歌剧团星组男役Top Star。在星组公演异次元武侠音乐剧《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中饰演凛雪鸦。演出现场同时展出了第二幕《Killer Rouge/星秀☆煌紅》服饰的凛雪鸦戏偶(就是红色衣服像孔雀的那个)。

 

——经过宝冢歌剧的公演,第二季娄震戒的登场,之后的展开也让人非常在意,速水先生出演的殇不患的仇敌·祸世螟蝗什么时候才会登场呢?

虚渊:由于祸世螟蝗是贯穿整个系列的大人物,我想再继续铺垫一下。

 

——让蝎璎珞如此宣誓效忠的祸世螟蝗与啸狂狷侍奉的西幽皇帝也是引起观众注意的地方吗?

虚渊:因为是考虑做成长篇的系列作,请期待今后的发展。(笑)

 

——像剧场版和宝冢歌剧那样,今后还有舞台化或书籍的话的打算吗?

虚渊:如果有的话我会非常开心的。我本身是以做布袋戏为前提来写故事,所以会有一些不得不放弃和妥协的部分,如果能有更加自由的表现形式的话,一定会尝试用其他媒体的形式来呈现。

 

——那么最后,请传达想对观众们说的话。

虚渊:我会经常跟不断探索新的表现形式的霹雳社工作人员们一起,在这基础之上每回都加入崭新的要素。因此今后请长久地,不厌其烦地支持我们,让我们可以展现出更多新鲜刺激的内容。请多多指教!

 

全文完

 

 

顺便翻译过程中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就是原文网页把所有虚渊的名字都改成Kyofuchi了,不知道为什么……

 


评论(11)
热度(1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天の影 | Powered by LOFTER